文/蝸牛   無知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以為自己是天王老子。   放的屁是香的,呵出的口氣是薄荷味的,扣鼻屎的動作還特么是貝克漢姆范兒的。   所羅門說:“敗壞之先,人心驕傲。尊榮以前,必有謙卑。”   打敗你的從來不是無知,而是傲慢!   —01—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剛畢業那會阿雯問我:蝸牛,你工資多少呢?   我說:3000   阿雯不屑道:我初中就沒上學了,現在工資都5000了,大學你都白讀了。   我默然無語。   去年回家過年,阿雯又問我:你現在工資多少呢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說:30000。   阿雯沉默了會道:我有一個朋友啊,高中就出來了,自己創業,現在都在深圳買房了!你現在工資才30000,估計這輩子都別想在深圳買房了!   我:……   大姐,你說的都對!門在那,你不滾,我滾行嗎?   前陣子,阿雯又打電話給我,說家那邊經濟不景氣,很多工廠都倒閉了,她上班的工廠也撐不下去了,問我有什么工作介紹沒有。   我想了想說:多看點書,然后報個輔導班學個技能,再找工作吧。   她很生氣的說:看書,學習有什么用!你們大學生就愛整這些虛的。不想幫我就直說!   我瞬間無語凝噎。   突然想起劉慈欣在《三體》中說的一句話: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,傲慢才是。每個文明每個人都是從無知和弱小發展開來,但是若不知敬畏,只會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價。   —02—   在社會中混跡越久,遇到這種事情就越多。   兩年前,朋友的父親被騙了幾萬塊。   一個和尚裝扮的中年人拿著所謂”開光“佛像前來化緣。   老人家信以為真,掏錢買了。   朋友回來后一看,就知道老人家受騙了。   于是專門找了資料,告訴老人家這些騙子的把戲以及“開光”佛像民間基本是不存在的。   假使真的有,別人也舍不得拿來賣。   結果老人家礙著面子,堅持認為他買的就是開光的佛像,誰敢說假就和誰急。   每天還固定三炷香朝拜。   后來,老人家因為保健品又被騙了幾萬,天天念叨著自己的錢沒了。   父子關系也因為這事,一度鬧得很僵。   —03—   在知乎上看到一個帖子,作者在備孕期間下了個APP,沒事就逛逛里面的論壇。   在論壇里面,有的媽媽自然流產了兩次,不去醫院檢查,找原因,就自己琢磨。   “我這兩次醫生都叫我吃葉酸,我就吃了,一定是吃葉酸引起的胎停!”   然后呼吁大家不要吃葉酸,轉載一些一看就知道是編出來的文章。   作者在底下解釋說,葉酸能降低一些嚴重畸形的可能。   結果那個媽媽罵道:你才有病,我孩子好著呢!   —04—   還有前幾天的“女博士機場打人”事件,聽說該女子已經被拉入了黑名單,估計這輩子都要告別飛的夢想了。   但是一個遲到14分鐘,還自覺有理,掌摑工作人員的博士生,確實足夠刷新國人的三觀!   一個人無知真的不是什么錯,誰都有缺失的知識面。   但是當別人把證據擺在他面前,告訴他1+1=3是錯的,正確的答案是2時,他卻瞪大了瞳孔,哼出了熱氣,張開血盆大口怒吼道:我說3是對的,就是對的!   這樣的人要說腦子不是進水了,你信?   巴爾扎克說:傲慢是一種得不到支持的尊嚴。   為了無謂的尊嚴而蒙受損傷,這大概就是大部分無知而又傲慢的人的通病。   —05—   有幸認識一位土豪朋友。   大學畢業后一路打拼,現在月薪是我的年薪。   我最常聽他說的一句話是:原諒我是一個無知的人!   但是事實上,他是我見過的知識最淵博的人之一。   每次談論話題,他都能旁征博引,把我們說得一愣一愣的。   記得有次一起去聽演講,他全程拿著一個小本子在那記,中間休息的時候還屁顛屁顛地跑過去問。   我說:這個演講聽起來很耳熟,有好多東西你不是學過了嗎?我聽得都快睡著了。   他笑著說:是有很多聽過了,但是再聽一遍也有新的領悟啊,而且這次我聽出了一點新東西,回頭我講給你聽。   一瞬間,我突然理解他的口頭禪:原諒我是一個無知的人。   讀書才知道什么叫“學得越多,才越明白自己有多無知,才會越謙遜”。   只有真的承認自己“無知”,才能像他這樣不停的去學習,優化自己。   —06—   讀《飛鳥集》的時候,有一句話非常喜歡:   “當我們是大為謙卑的時候,便是我們最接近偉大的時候。”   偉大這個字眼對大多數人來說,看似太過遙遠。   但是保持自己的謙卑,承認自己的無知,何嘗不是平凡中的一種偉大?   一個人可以無知,但不可傲慢。   因為只要你不傲慢,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的無知,承認自己的無知,改變自己的無知。   但若是不知謙卑,傲慢而不肯悔改,就只能做一個溫水青蛙,自己把自己慢慢煮死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王中玉  墨上塵事   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!我們老了,銹了,千瘡百孔,隔一陣子就需要去看醫生,來修補我們殘破的身軀,我們又何必要求自己擁有的人、事、物都完美無瑕,沒有缺點呢?看得慣殘破,也是歷練,是豁達,是成熟,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啊!   ——劉墉 《不完美的完美》 三槍突發性腦溢血,差點就交槍了。   一年來,三槍的老伴像伺候嬰兒一樣,床前床后,喂吃喂喝,擦屎刮尿,天明忙到天黑。脾氣暴躁的三槍,生病后,脾氣和左邊的胳膊腿溫順得像小綿羊一樣。也不知是三槍的毅力戰勝了病魔,還是三槍媳婦的眼淚感動了上蒼,躺在病床上一年的三槍竟能奇跡般地下地走路了。   就是從那時起,湖邊的林蔭道上出現了一幅凄美的畫面:一只牧羊犬,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嫗,一位拄著拐杖拖著左腿的老漢。一根木棍,一條半腿,三槍的名字這時候真是名符其實了。每走一步,三槍都疼得滿頭大汗,“槍頭”(三槍的愛犬)在前面帶路,跑兩步站住回頭望望,那期待的眼神,給予了三槍無窮的力量。   三槍恢復得不錯,可以騎三輪車了。三個兒女一商量,決定給母親買輛電動三輪車,這樣沒事的時候母親可以拉著父親去公園溜溜。可老太太不同意,“你們要買就買一輛‘三槍’牌人力三輪車吧,你爸年輕時工作忙,剛退休就大病一場,我伺候他那么長時間,現在他閑了、病好了,也該拉著我到處溜溜了。”兒女們知道母親的良苦用心,就是希望父親多鍛煉鍛煉,可是又心疼父親。   他們跑了整個縣城的三輪車車行,才終于找到“三槍”這個牌子。   從此夕陽下,又變了一道風景: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,騎著“三槍”牌三輪車,載著一位滿頭銀發的老嫗,雖然看上去有些吃力,但依舊是臉上掛滿微笑。   “他爹,你知道當初俺是怎么看上你的嗎?就是因為你叫三槍,也不知咋地,一個女孩子家,俺從小就喜歡槍!”一朵紅云散落在老太太的臉上。   老頭興奮地嗚拉著,車速明顯加快了。   “他爹,你悠著點!文化大革命那陣,別人都認為你肯定受不了那罪,出不來了。可是我一直相信你一定能挺住,一定會出來和我們娘仨團聚,誰叫俺的男人叫槍呢!那段日子沒人敢對俺好,說實話也沒人敢欺負咱,都知道你的炮筒子脾氣,害怕你出來后拿‘槍’崩了他們,嘿嘿!俺有的是槍!”   “老頭子,注意前面的車!等你平反后,你還是那個狗脾氣,放著干部不當,愣當了一名門衛。在單位二十多年,你沒少得罪人,無論是領導和同事,只要違反原則損害集體的,你一個也沒放過,把門看得比咱家的“槍頭”都好!常常像一桿槍似的杵在單位的門口,三角眼瞪得比準星還毒。”   “老東西,該拐彎了!您剛生病時,說實話把俺嚇得不輕,當時醫生和孩子們都準備放棄了,誰叫你一個月都沒知覺呢!?這一點也不能怪孩子,床前沒有百日孝,話俗理不俗!何況醫生也說除非有奇跡出現呢!當時你若掛了,這輩子俺算是虧大了。你這把老槍為國家、單位看家30多年連個小零件也沒壞過,退休了到俺手里才一年多,就拉不動槍栓了,俺的運夠背的。但是,俺就不信俺的命比黃連還苦,俺發誓:一定得讓你好起來!好了后,也好好讓俺使喚使喚你這把老槍……”   “不錯、不錯,俺的槍現在可以登半圈了!老東西年輕時的承諾可不要忘了呀,記得你說過,這輩子不但要做俺的槍疼俺保護俺,還要當俺的車夫拉著俺環游世界!”   老太太一只手揉著眼睛,一只手不停地摩挲著老頭的腰際。老槍臉上滑落的汗珠與嘴里淌出來的啝俐子融合在一起,在落日的余暉里像金婚的鉆戒熠熠生輝,三輪車后的“三槍”圖案在晚霞中也越來越清晰、越來越大……   作者自述:   王中玉,男、現年38歲,本科學歷 +10我喜歡

6   有一個早上,三節課后,見他等在辦公室門口,這次倒沒有大包小包,只是胡子拉碴身子更彎曲,老遠就擠出一絲笑容,笑得我心里直發毛。   “打你手機不接,我心慌意亂,帶兒子來看看。”   順他目光看去,我大吃一驚。目前的孩子藍條紋襯衣,牛仔褲,耐克鞋子,耐克小背包,小臉白皙,瘦弱高大,完全不是個農村孩子。這個時尚帥氣的城市少年,耳朵里插著耳機,邊聽歌邊站在拐角生悶氣。   “我說過不著急,給你電話再上來,不然耽誤干活。”   他迅速瞥一眼,說:“看我怎么說的,阿姨會幫忙的,她不說假話”。那孩子回頭看了看我,神色傲慢,臉上沒一絲表情。   他不好意思了,作勢吼一句:“還不過來問聲好。”接著又小聲說,   “快把東西拿出來。”   少年撇撇嘴,不情愿走過來,拉開書包,拿出報紙包的一堆東西,   滿不在乎地丟在他懷里。他接住,拉我到一邊,神秘兮兮,“這是二萬,你拿著,只要辦成了事就好。不能讓你辦了事,還要在錢上為難”。   我燙手一樣縮回去,“這個你先拿著,我們有規定,得等校長開了高費條,拿著條子你自己到財務室交錢,然后才能報名。現在給了也沒用,我還怕丟了呢”。   他為難地撓頭。“你拿著吧。只要人家收就趕緊交了。現在辦事,哪能不花錢呢?沒個熟人,提著豬頭都找不到廟門,幸虧還有個你。”   見我們推搡,那孩子扭過頭看,他忽然聲音高了起來,“不要緊,花多少錢我都想辦法,只要娃娃能念成書,砸鍋賣鐵我也心甘情愿。”   我明白了,便接過話茬:“你放心,娃娃一定能念上書的。”那孩子依舊面無表情,似乎面前這兩個人,和他毫無關系。   7       下課了,我直沖沖推開校長辦公室門。他一愣,隨即笑著說:“你再等等,一定會解決的。這幾天情況不妙,如果給你開了條子,其他老師都來了怎么辦呢?”我愣了一會,自然不能勉為其難,只說:“那你記著我這個學生好嗎?”屋里一個人正手拿條子往出走,看了我一眼笑著說:“都是實在不得行的人,不然誰會來給學校添麻煩呢?”   校長笑笑,有點尷尬。   晚上他又電話,似乎喝了酒,語無倫次,絮絮叨叨。說老婆兒子嫌他沒本事賺錢,老媽老了弟兄幾個推諉沒人管;地里用化肥太多莊稼長不好;又說國家政策好得很但年年種地還是沒多少利惠;又說同學誰誰干成大事當了官,他去找人家不但不認還罵他神經病;說年輕的村支書掌握了全村人的章子,低保補助退耕還林款項下來一律截留一部分,想給誰給就給誰;說鄉村學校讀書減免一切費用天天營養早餐午餐但沒幾個學生;說教師這個職業他曾多么向往。總之是醉話,聽得人心煩,也心酸。   “我知道你心里笑話,一個農村娃怎么會養成這樣子了?說實話,是我刻意培養的。”他聲音忽然大起來,嚇了我一跳。“當年千辛萬苦四處躲藏擔驚受怕地生下兒子,我就發了毒誓,自己受過的苦吃過的虧,我兒決不能重復。我這人命不好,窮命鬼一個,老天一再虧待,這輩子已完了,再爬也爬不起來,但我相信我兒一定會圓了我所有的夢……   “那些年,年年補習年年落榜,我都死過幾次,但還是不甘心,又活了過來。三十好幾了好不容易才成了家,貌不驚人,眼睛近視,掙不來錢,話也不會多說幾句,總覺得虧欠了兒子、老婆,所以啥事都由著他們。我從小就把他當城里人養活,只要是城市娃娃有的我娃娃也一定要有,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。兒子就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……這孩子模樣長得好,你都看不出他是鄉下人吧。”他得意地一笑,“我們村里人都說這娃娃生來就是個賈寶玉,該疼著護著的。可惜咱家窮,給不了娃娃想要的生活。現在人大了,也管不住了,我萬萬沒想到他不好好念書。你知道嗎?從小學一年級我就四處托人,把他轉到城里念書,小升初沒考上花了錢進去,原以為大點會懂事,結果高中又沒考上。唉……”   “孩子嘛,還是不要太嬌慣。有時讓吃點苦反而是好事,這樣下去怎么辦?”我聽得心驚,隨口勸幾句,其實也不知說啥。那么老實本分的人培養出了個公子哥,我不得其解,現在全明白了。   8       時光倏忽,轉瞬一周。星期一下午正改作文,忽見校長室大開,人們進進出出。同事走進來,“快去,今天開條子了,據說可解決最困難的幾個”。   我抓起準考證就跑。到了二樓,校長急匆匆正準備出門,依舊笑瞇瞇,“局里緊急通知有個重要會議,我回來給你開行嗎?”   我也顧不得惹人煩,忙說:“麻煩您給我開了吧,不然我真是天天操心,夜夜睡不好。”   他低首蹙眉,“我答應了的,一定會辦到。明天早上來開吧。最近一個月日子真不好過,開了條子大家都高興,不開就惹人,罵我的人一層。據說還有人借這機會賺錢呢,給家長說轉一個學生兩萬,好處費就要四五千。你說,這學校都成了啥?”   我自然不好意思,連忙告別。一邊上樓一邊想,越想越不對,他說這話啥意思,是另有所指還是指桑罵槐。想得多了,頭疼欲裂,但不管怎樣,事情總算有點眉目,可以給他有個交代了。晚上,我短信給他:明天你帶孩子上來吧。   星期二早上,上完課回來,見他和那“少爺”站在樓梯口等。少年換了一身衣服,黑色帶白花的夾克,牛仔褲,李寧牌鞋子,李寧牌背包,更像個走遍萬水千山的背包客。   “你們先等等,我去開條子”。我放下書,正準備下樓。忽然,樓道里大聲嚷嚷,夾雜著叫喊聲,跑步聲,桌子凳子杯子破裂聲。辦公室人呼啦啦往外跑。有人滿臉驚慌進來,喊:“不得了了,好多家長鬧事,砸了教務處,110 都來了……”   組長跑過來:“都不要下樓,家長正鬧事呢。據說砸了校長辦公室,還說要去市政府上訪,大家待在辦公室里不要出去。”   我惦記那爺倆,忙跑出去找。三樓沒有,二樓聚滿了人。一群家長對著校長亂吵。“他媽的,學校就是讓學生念書的地方,我們都站了幾天了,才拿到高費條子,錢也交了,教務處又說沒指標不要了,說退錢。后面來的人怎么一個個都報了名,不讓念書這么多娃娃哪里去?放到社會上誰放心?學壞了誰負責?”其他人隨聲附和,教務主任被一矮胖男子壓在墻角,氣得聲音顫抖,“這是學校……你們怎么敢亂來?”   兩三個警察迅速跑上來,隔開人群,一人大聲喊,“冷靜冷靜,閑人退后,都散開散開”。校長整齊的頭發散亂,圍在中間被搡過來推過去,滿頭滿臉是汗。   我瞄見那高大佝僂的背影,喊他名字,他轉過身擠過來,眼里冒火。   “怎么辦?咱孩子條子都沒開出來呢。”   我也傻了眼,只說:“你快上樓到我辦公室,人太多,這會不說這個。”他邊走邊說:“頭發很多很白的那人就是校長?”我說:“是。”他馬上說:“當個校長也可憐,被人一連踢了幾腳呢。”   大家嚷嚷一團,這么多年,學校還真沒發生過家長大規模鬧事事件,到底怎么回事,誰也不知道。幾個班主任們很自覺,迅速跑出去,把看熱鬧的學生趕回教室。其他同事待在辦公室里亂猜。他坐在一旁,神色張惶,我問他,“娃娃呢”?   他倒不著急,說不知道竄到哪里去了,跑不遠。我擦把汗,正準備說話,站在窗邊的人又喊,“快看,那些鬧事的家長走了”。我們一齊跑到窗前,見大約一百多人氣哼哼從校園往外走,警察緊隨其后。   教務主任臉色青白走進來,大家忙問怎么回事。“能有怎么回事?   局里說好的給指標 200 個,現在又說不給了,家長學生等了幾天,著急了不鬧事才怪呢。現在據說去市政府上訪了,要個說法。也好,咱們一再反映也沒個人管,現在去了看領導們怎么答復?”   他拉拉我袖子:“那咱娃娃怎么辦?”   “我也不知道怎么辦,今天這個情況,你說呢?”   “現在只能等等看了,我們先回去。”他清楚得很。我感激地笑,   送他下樓。   9       上課下課批改作業,學校一如既往平靜,昨日的漣漪也不會掀起   什么大風浪,教師們繼續忙本職工作,間或聽聽小道消息。有人說家長去了市政府上訪,市長親自接見,答應迅速解決。有人說局里很生氣,家長鬧事明顯是扇了局里一耳光,說明工作不但有漏洞,而且漏洞很大。也有人說,也要家長鬧鬧事呢,不然太不合理了。明明學生分數很高,只是戶口不在本區,就要贊助費幾萬多,誰掏錢誰心疼。差個一分半分的孩子,高中上不了,初中補習班又不讓辦,娃娃們到底未成年,放到社會上哪個家長放心?誰都希望子女上個高中考個大學,所以才到處托關系花冤枉錢,導致邪氣成風。現在人家花了錢還不讓上學,不整事才怪呢。七嘴八舌說了半天,誰嚷嚷一句:“這樣一鬧,政策更緊,咱手中的學生咋辦?”大家都不說話了。   我更發愁,半輩子沒辦過大事,也沒騙過人,如果轉不進去這孩子,丟人現眼都是小事,問題是他到哪去讀書呢?   第二天一早接到校訊通,通知全體教職工停課開會。市教育局區教育局來了很多人,召開插轉生問題現場會。會上,家長代表局里代表學校代表各執一詞,各說各的困難,群情激昂。領導言辭懇切,請大家原諒工作失誤,說集思廣益找尋解決辦法,說了幾個可行方案,人們紛紛表示同意,很快達成共識。不管怎么樣,娃娃讀書是天大的事,領導們也說盡快研究,馬上解決。   接下來幾天都沒見他電話短信,我知道他見此窘況,愈發不好意思,只好緊盯事態發展,明知現在找校長談轉學生一點都不可能,但還在心急如焚中還抱有一絲希望。   又過了兩天,辦公室短信通知教職工登記各自需要解決的學生,我趕緊跑去登了記。接著有消息傳來,明早統一開高費生條子。呀,所有人長長出了口氣。陽光明媚,云淡風輕,早自習,學生大聲朗讀《再別康橋》:“……我輕輕作別,作別西天的云彩。”我想,一會兒,只要拿到高費條子,就可以徹底作別此事了。不覺伸長胳膊,做揮手狀,見學生偷笑,頓覺赧然。同時暗暗發誓,以后不管誰游說,決不會再攬這“瓷器活”,沒有金剛鉆的滋味,領教太深了。這段時間,真是愁煞人。   好容易等到下課鈴響,三步并作兩步回到辦公室,慌慌張張翻開手機短信,抄下那孩子姓名準考證號,噔噔噔飛下樓去,見很多同事在校長室門口等,心照不宣地互相苦笑。   校長抬起頭來,說:“真是不好意思,讓大家等了很多天。真是沒辦法啊,這些天我根本不敢接電話看短信,頭都被纏麻了。希望大家理解。”人們忙說:“理解理解。”看他曾經烏黑的頭發,多一半都白了,心里也一緊。   終于拿到了高費條子!我輕飄飄走出,迅速跑到教務處,教務干事計算機嗯得吱吱響,很快計算出孩子的裸分( 減去體育小三門等綜合分),按照插轉生收費制度,需交納一萬多。五位數字看得我心疼不已,不知他一年能賺多少,即使賺到了,一家人難道不吃不喝?根據多年教書經驗,那娃娃一點也不像愛讀書能讀成書的樣子。三年高中,四年大學,他的夢杳如白鶴還遠在天邊呢。   不管怎樣,趕緊電話過去。打了幾次也沒人接,我想他應該在地里干活,中午才會回家。   中午,渾身輕松地哼著歌回家,找到高壓鍋,麻利地做了個大盤雞,配了西蘭花的小菜。老公、孩子回家一看,眼睛笑成一條縫,“今天做這么好吃的飯菜,有啥好事呢?”我得意地很,“成就感蹭蹭啊,轉學生的事解決了,一塊大石頭落了地,怎能不高興呢”?   午休時接到他電話,嘴里好像含了石子,結結巴巴,“老同學,真不好意思,我兒子已轉到三班讀書幾天了,沒敢和你說。那天見你太難為,回來給老婆嘮叨。正好她妹妹給 XX 領導家看過孩子做過保姆,現在還一直聯系,關系也好。沒想到一打電話,人家立馬就同意了。第二天我就找你們校長報了名,交錢不多,只有一萬……”   腦子里一片空白,我半晌才回過神來,忙說:“不要緊,只要娃娃有書讀就好。三班是尖子班,你讓娃娃好好讀書。”   “太感謝你了,為我兒操心這么長時間,哪天上來再專門謝罪。”他還幽默了一把。   “不用不用,只要事情解決了就是。”   10       日子一如既往,課改開始,培訓演練,每天忙得腳不沾地。   某天電話顯示一生號碼,我沒理睬。但那邊堅持了好幾分鐘,一副不接不罷休的架勢,只好接起來。   “怎么不接電話,XXX 上吊了,你知道嗎?”   “啊?!”打電話的是另一同學。   “我前幾天才見他的,好好的啊。怎么回事呢?”   “好像他兒不上學了,偷了家里摩托賣掉后出走了。他受不了,在野外的一個廁所里吊死了。”   我站在窗前,怔怔的。午后的陽光,暖暖地射在紫藤樹上,閃著粉紫的光芒。一片片樹葉攢在一起,緊緊依偎。做棵樹多么幸福呢,一年一年,春綠秋黃,來年又會發芽伸枝。   我找到三班班主任,提起那孩子他大怒,“說實話,你問的這個娃娃就不是個好東西。進校不到一個月,抽煙喝酒上網,夜不歸宿給女生寫情書,沒一點學生樣子。連家長的電話都問不出來,一直說的是假號碼。上周上網幾夜未歸,我讓他叫家長,人家花了五十元在街上隨便買了個“爹”幫他請假。后來我找了好幾個學生,輾轉才問到了他父親的真實號碼。他父親知道情況后,氣得當時就暈過去了。你看,現在留了一封信,直接說不想讀書,背起書包周游世界去了”。   我接過信紙,亂七八糟的字,畫了一頁半:   老師,我不想讀書了,現在給你留下這封信,目的是不連累你。我的出走與你無關,與學校無關。其實,我一點也不愛讀書,之所以堅持到今天,都是為父親考慮。我父親當年想上大學都想瘋了,可是考了八年也沒考上,所以對我讀書極為重視,他希冀我來完成他的大學夢。可我一點也不想重復他的命運他的無能。我恨他,就是他害了我,既然不能提供一個富裕的生活環境,還嬌慣縱擁(慫恿)我,把我養成懶惰無能沒有毅力的人。他天天幻想我考大學找個好工作為他爭口氣,我才不愿意重復他無能的一生。我要出去闖蕩社會了。   11       秋深了,莊稼被農人們紛紛領回了家。焚燒過的玉米地,一塊塊黑乎乎的;荒草干枯茂密,淹沒小路;泥濘不堪的路上,一只肥豬哼哼而過,忽然摔倒在地,掙扎了半天爬起來,呼扇著耳朵跑遠了。   一行人開車四處問路,找他家。村口,幾個老人擠在一起曬暖暖,兩人蹲在地上用石子下棋。“噢,你們找郭 XX 啊,前幾天剛剛死了。那人年輕時讀書讀壞了腦子,自己沒本事考大學,生了個兒子當老子養,供養了個活菩薩,結果兒子不爭氣,聽說不念書跑了,就要了老子的命”。   穿碎花棉襖的人站起來指路,憤憤不平的。“虧了他們老先人了,尋死也不好好死,還跑到村頭一個狗都不去的廁所里吊死。吊死前,還拿一塊紅布遮了自己的臉。”   另一個老人,看著遠處,輕輕嘆氣,“羞見他老先人吧?”老人們集體鄙夷。“他還知道羞?他死了,老媽還活著呢。弟兄幾個都沒人要,現在眼睛都哭瞎了,誰養活呢?”   “聽說他死了,兒子都沒回來,真是個白眼狼,白白疼了一場養了一趟。”   點燃幾張紙,我們在墳前站了很久。翻新的泥土上,幾根細碎的小草鋪展開來,葳蕤鮮嫩,像斷斷續續哭泣的聲音。一個人來世間一遭,踽踽獨行,在紛亂和幽暗中不斷尋找,盲目地亂轉了一遭,又歸于塵土。   抬眼四望,“野闊牛羊同雁鶩,天長地草接云霄”,清晨的田野,白霜包裹,籠罩著一層清癯的岫光。一個紅衣女開著拖拉機突突駛過,高大如山,車上裝滿了柴草顫顫微微。一棵老樹佇立路邊,閱盡滄桑,虬枝綻開,笑看世人為細碎事呼天搶地尋死覓活。一個黃帽老人左手拉羊右手扯孫,大呼小叫送孩子上學。他走了,人們照樣生活,世界依舊熱鬧。   那個世界有什么呢?但愿有書本有大學,有瑯瑯書聲的學校,有個高個佝僂的教師,手握教鞭,輕輕地領讀:   萬物開始四處環顧,   我們數以百計在陽光中行走。   每個人都是通向一個適合   每個人的房間的半開之門。   ——托馬斯·特朗斯特羅姆   作者簡介: 高麗君,70年代生于寧夏西海固。魯迅文學院第二十六屆高級研修班(文學評論)學員。 +10我喜歡

雷電之夜(下) ■ 李漢榮       五  上蒼也會哭?         此時,我感到上蒼確實是被天上和人世的不良現象和丑陋行徑給氣壞了,他被氣得發瘋,他簡直被氣得發狂了!         嚓嚓嚓,嚓嚓嚓,嚓嚓嚓,嚓——嚓——         先是雷鳴電閃,接著是持續的雷鳴電閃,雷鳴電閃,雷鳴電閃。   ------         然后,他一鞭子一鞭子地猛烈抽打著灰黑的云團,好像一鞭子一鞭子地抽打著藏在黑屋子里的一群屢教不改的盜賊、貪污者、竊國者、詐騙者、撒謊者、黑心者、不勞而獲的掠食者、欺天昧地的狂妄者。         嚓嚓嚓,嚓嚓嚓,嚓——嚓——         接著又是一陣雷鳴電閃,我感到雷電不只是氣得發瘋發狂了,他簡直氣得心都碎了,他捂著胸口,他數度哽咽著,我聽見他開始大聲哭嚎,他涕淚橫流,他氣得在云層里瘋狂地打滾、翻跟頭、嘔吐、說瘋話,他在咬牙切齒地詛咒著,是的,他在咬牙切齒地詛咒!他詛咒著古往今來那些綿延不絕層出不窮的假的惡的丑的東西,我聽見他在一鞭子一鞭子抽打他自己,抽打包裹在他身上的灰云、黃云、烏云和黑云,他在抽打他自己的無能,他覺得自己守護在天上已經億萬年了,雷鳴電閃了億萬年了,卻怎么也無法把天地打掃得干凈一些,把世道打掃得干凈一些,把人心打掃得干凈一些?他覺得自己太無能了,白白地在天上虛度了億萬年時光,白白地在天上折斷了多少寶劍?白白地在天上浪費了多少激情?可是,天越來越灰了,云越來越臟了,霾越來越厚了,無常和無明的天氣越來越多了,校正人類心靈的真理的星星,卻離人類的心靈越來越遠了,有許多美好的星辰已經失蹤了。         嗚嗚嗚——嗚嗚嗚——嗚嗚嗚.......         我聽見上蒼悲愴的哽咽和令人心痛的哭腔。         上蒼也會傷心?上蒼也會哭?         我們只知道“上天在上”,只知道“天大由天”,我們總是相信“人說了不算,天說了才算”,我們把一切無解的難題都交給天去處置,以為天是萬能的神。我們何曾想到過,天也會犯難,天也會悲憤,天也會手足無措,天也會走投無路,天也會臨歧路而大哭!(我想起小時候,總以為父母親是最有能耐的,我們小孩兒做了錯事或遇到難事,父母親總會有辦法解決的。直到有一天,我才發現父親背著我們獨自一個人蹲在后門外面悄悄地哭,他僅僅是拿不出我們開學的報名費,就作難成那樣了。還有一次,遇到一個仗勢欺人的小人的攻擊,他卻委屈地捶打自己的胸口,想動手揍那小人又怕犯法,想用難聽話罵那小人又說不出那難聽的臟話,他只好捶打自己的心口,想叫醒那人的良心,但是,壞了心、或賣了心的人還有良心嗎?一生安分守己的父親就這樣面對不安分的世道人心作難著,他一生的做人,就是一生的作難!想想父親們的作難吧,再想想天的作難,天為萬古萬事萬物萬靈做主,天,固然大哉高哉,天,亦何其難哉!)           詩人李賀詩曰:天若有情天亦老;而我此刻則要說:天若流淚亦悲愴。   ------         今夜,我分明聽見,雷電始而咬牙切齒地詛咒,繼而涕淚橫流地自責,最后他流著淚一鞭子一鞭子地自己抽打自己,抽打云,抽打霧,抽打天,抽打地——莫非,他是在埋怨自己無法走出這天地的囚籠?他不想做這難做的天了?天天做天,年年做天,世世代代做天,億億萬萬年做天,難乎哉,太難了,很難很難也!天要取消自己,天不想再做天?那么,誰來做天?讓地來做天?那又誰來做地?可是,蒼天啊,你若不做天,莫非讓小人做天?讓妖怪做天?讓惡魔做天?噫吁嚱,大哉高哉我的天,沒有誰能做天,只有天能做天!人可以撂挑子,天不能撂挑子,天不能不做天。何況,又有誰能走出這天地的囚籠?走出了天地囚籠,地就不是這地,天就沒有這天。         萬象有定,萬物有命,人有人命,天有天命,認命吧,大哉高哉我的天,敬請你好好做天。         天有病,人知否?天有難,人知否?         最后,嘩嘩——嘩,嘩嘩嘩——嘩嘩嘩——         終于,天河決堤,暴雨如注,我們的上蒼,涕淚滂沱,我們的上蒼,他,哭了.....         六  天意未必高難問               雷電奔跑著作業的時候,小偷、騙子、流氓、惡人、貪官、撬門扭鎖之徒、貪污受賄之徒和心術不正之徒,幾乎都停止了作案,城市和鄉村的犯罪率都降到了最低。         這是為什么呢?         平時,他們也沒有少聽過媒體的信息、政府的文告、法律的宣傳、官員的要求、牧師的布道、和尚的弘法,但是你說你的,他做他的。         他不信你說的,因為他知道你自己也不信你自己說的。   ------         這就是說:人對人說的話,多數已經不可信,沒人聽,已經失效了。         在這個人欲橫流、道德沉淪的人世,若沒有一種高于人的來自無限和永恒、來自上蒼、來自絕對領域的終極力量和啟示,是很難從人的內在生命的深處喚醒人的高貴靈性的——即“神啟”之道已不足信,“人啟”之言也屬可疑,我們是否聽聽上天的啟示——即聽聽“天啟”呢?我覺得,在神不足信、人亦可疑的無所信賴的當今之世,我們必須聆聽天啟——即偉大哲人康德告訴我們的:“有兩樣東西,越是經常而持久地對它們進行反復沉思,它們就越是使心靈充滿常新而日益增長的驚贊和敬畏:我頭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則。”是的,我們應該聆聽頭頂的星空和內心的道德的至深召喚——如此才能觸動、喚醒、復活、升華我們麻木內心里深埋的道德意識和崇高情懷。         而不少的人,已習慣于并滿足于內心的混沌和黑暗,并且一再慫恿和原諒自己的貪婪之惡和平庸之惡。         今夜,終于有了改變。         今夜,他們聽見了雷霆的震怒和悲愴的哭泣,聽見了天庭對邪惡的嚴厲斥責和審判,聽見了自然界普遍的正義和公正的宣言,聽見了籠罩于小小塵世之上的無邊的宇宙力量,聽見了上蒼對人的心靈提醒。         雷電代表上蒼傳達著怎樣的天命或天意呢?         我敞開心靈反復聆聽,我終于聽清了上蒼在對我們說什么。         這就是:人哪,你當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!          重要的道理,從遠古到如今,上蒼不知重復了幾千遍幾萬遍——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------         七  上蒼的提醒和教誨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蒼雖然為人類配置了用于傾聽的耳朵,但對于天道、天意和真理,人經常是聽不懂或不愿聽。         他們聽不懂也拒絕聽天地的教誨,他們聽不懂也拒絕聽上蒼耳提面命的心靈的啟示,在真理和宇宙大道面前,他們常常是聾子;他們只喜歡聽升官發財的動靜,只喜歡聽掠奪和占有的聲音,他們只喜歡聽自己匍匐在生存的塵埃里制造的蠅營狗茍的噪音。         今夜,他們聽見了從遠古流傳至今,上蒼苦口婆心的教誨。         豈止是苦口婆心?你聽,此刻的上蒼,簡直是捶胸頓足、涕淚滂沱,他在耳提面命地對我們進行勸說和開導——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八  天上的光             許多人,在這個雷電之夜,心,蘇醒了,一度昏暗的心,被天上的光,照亮了,于是,良心發現了。         也有人,在這個雷電之夜,心,變軟了,一度冷硬的心,被天上的話語,說哭了,于是,赤子之心復活了。         此刻,已是后半夜了。         雷電仍在熬夜加班,仍在奔跑著帶電作業。         上蒼仍在為天上和塵世,傳道受業解惑,仍在為昏睡的塵世,傳遞光,布置光。       九  我生天地間,天地乃我師             今夜,我在雷霆為我開啟的思路里,浮想聯翩了好長時間,雖然,我的思想未必合乎天意人心,但終歸來自于我的本心,若我的思想不妥,也請上蒼諒解畢竟,天意從來高難問嘛。         但是,我們的先賢也曾說過:人心即天意。         那么,我的思想和心意,也未必完全不合天意。我生天地間,天地乃我師,至少有那么一小部分心意,或許是與天意吻合的吧——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        行天地之正道,為眾生作慈航。 ------         十  上蒼恢復了對塵世的信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的思緒斷斷續續游蕩著。         后來,雷電漸漸溫和、低緩,輕柔,終于慢慢歇息于九霄之上和方寸之間。         上蒼的霹靂之劍,刪除了堆積已久的重霾,讓仰望的人看見了頭頂的深藍和明天的好天氣。          上蒼的雷霆之問,似乎喚醒了羈押在自我牢籠里的心靈,而重新結識了遺忘在童年屋頂的那些純潔的星星。         上蒼的憤怒之詩,宣泄了積壓很久的憤怒和迷茫,相信上蒼有的是無限的靈感和激情,去重開新篇,另寫新詩。         上蒼的淋漓之淚,終于復活了斷流多年的河水,而與心靈的源頭貫通......         震怒之后的上蒼,似乎重新恢復了對塵世的信心。         我聽見窗外的樹葉輕輕伸開手掌,小心地捧起一粒粒透明鉆石,仔細清點著,準備收藏在年輪里。         那柔和的雷霆,俯在我枕邊對我輕聲耳語了幾句,就慢慢走遠了,去了我無法跟著去拜訪的云端之上——古語說:風起于青萍之末,雷發于天庭之上。          枕著雷霆的余音,我很快睡著了。        今夜,我難得地進入了深度睡眠...... • end •   +10我喜歡


鄭嘉亞的熱門嚴選36997謝欣潔的推薦清單黃慧玲的優質必買清單90991
陳美瑋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1073 賴彥廷的優質產品推薦54517麻昕甫的推薦清單54672 陳玟淳周年慶優惠鄧麗雯的評價心得 梁淑君的優質推薦評比84219李家珠的部落格 羅盈甄的好康推薦687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jwj8t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